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网教中心

 

联系方式

  • 服 务  电 话:87082233
  • 网络运行部:87082016
  • 信息管理部:87082976
  • 教育技术部:87080020
  • 故障报修

校园网络

校园网络

  我校校园网络建设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01-2003年,建成千兆主干、百兆到桌面、覆盖行政办公区的以太园区网。第二阶段:2003-2007依托西部校园网工程,完成了学生区网络建设,建全了网络公共服务系统,开始了信息系统单点建设。第三阶段:2008年启动数字校园建设,完成了校园网扩容升级、存储与安全系统、信息标准及公共数据交换平台等基础建设,截止2012年底,校园网运行的各类网站107个,业务系统40多个,基本达到了“数据集中、应用集成、信息资源共享”的建设目标。

      目前,校园网采用三层交换技术,四个公网出口,连接教育网(1G)、电信网(1.2G)、中国联通网(5.5G)和第二代互联网IPv6(1G),出口总带宽达到 8.7G。校园网主干双万兆,楼宇间万兆/千兆互联,百兆到终端用户(部分楼宇已经实现千兆到桌面),信息节点5.2万,无线AP 4000多个,注册个人用户4.3万,同时在线人数高2.5万人以上,实现了办公区和学生区的全面覆盖。实行全校认证上网,实现了对校园网使用的有序、可控化管理。

   2015年以来,随着校园无线网一、二期工程项目的完成,校园网已经安装无线AP 4000多个,实现了学生公寓、教学楼、主要办公科研楼的无线覆盖,校园无线网建设,是我校迎接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校园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学校重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校园无线网络的建设迎合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更好地支撑了MOOC、微课程等新学习方式的开展,也为即将升级的移动版网络教学平台提供支持,丰富了教学手段,促进了校园生活方式和工作学习方式的转变。同时,还建有财务、数字图书馆、校医院、视频监控等专网,为学校各种网络应用提供了稳定的网络基础平台。

    我校作为全国百所高校CNGI下一代互联网项目试点单位之一,于2005年4月接入CNGI-CERNET2网络,开始纯IPV6网测试,至2008年9月8日,基于IPv4/v6双栈的校园网全面开通,我校师、生可以通过自动获取地址的方式,方便的访问IPv6网络资源。

    校园网内部署有多台防火墙、网闸等安全设备,保证校园网、专网、数据中心之间的数据能安全、通常交互。主机房安装有精密空调、动力监控等系统,以保证校园网设备的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