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信息化助力智慧迎新

发布日期:2021-09-14  作者:张钰婷 来源:信息化管理处

九月伊始,秋高气爽,又到了每年的迎新季。今年我校新生人数约9100余名,设南北校区两个集中迎新点和新生入住楼宇迎新点,为做好迎新信息化保障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信息化处从暑期开始就着手准备。

首先,按照疫情期间迎新的变化提前完成了大型交换机配置、迎新点网线布置、无线设备安装准备工作;其次,技术人员定期测试设备运行状态、信号质量,确保数字迎新系统数据对接畅通、运行稳定安全;另外,今年迎新本科新生进行身份仍需进行识别核对,为此,信息化处会同招生、后勤、计财等部门共同制定了迎新技术方案,在北校区每栋新生入住的楼宇新建的人脸识别通道加装身份证识别系统,采用实时“人脸”、身份证证件图像、准考证证件图像“三因子”识别认证方法,实现身份自动化认证。

626bf590db0640ab92ec0860ba6ba3bf.png


图一:新生“三因子”人脸识别身份核验

96日第一批新生入校,学校各部门为迎新都进入了紧张工作状态,为及时解决迎新过程中突发的网络故障、解答师生问题,信息化处在迎新点设置了服务窗口,将新生报到数据实时传输到展示大屏。98日现场迎新工作结束,在三天迎新过程中,网路运行状态良好,系统数据交互正常。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新生入校开学典礼采用多场地同步进行方式举行,要求信息化处做好直播和分会场同步技术保障工作。去年我校曾采用直播方式报道了盛大的开学典礼,当时限于我校条件,特请杨凌移动公司提供了5G网络和技术支持,随后,针对我校日常直播系统需求变化,信息化处新购置了相应的设备,并成功的直播了多场小型会议。对于今年开学典礼,在技术上还用不少难点,为做好此项工作,信息化处技术负责人多次组织开展技术方案论证,实地测试转播信号,为实现多平台、多画面、大流量的同步收看进行了多次方案优化。98日典礼的前一天,信息化处技术人员就提前入场,会同团委、宣传部等部门对设备进行联调联试,图像、声音均达到了预期效果。99日开学典礼正式开始,主会场、分会场图像声音均状态良好。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分会场设在我校近几年新建城的智慧教室,这次典礼成功举办不但检验了我校基础网络可靠性,同时也又一次检验了我校构建的“智慧教学云平台”不但能承担日常的教学任务,还能承担近万人同上“一堂课”任务,是我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的有益的尝试。

1d52227f3b754491bb118f497b6ad1b2.png


智慧教室同看“云上开学第一课”




编辑:杨彦荣
终审:王西军
Copyright © 2005-202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化管理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