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转载】雷朝滋:从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看教育信息化发展(一)

发布日期:2020-07-28  作者: 来源:

短期来看,教育信息化会掀起基础建设热潮,教育专网建设有望加快推进。

长期来看,在线教育会因此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进而重塑教育理念,推动教育变革。

当然,我们也不宜盲目乐观,要认识到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是一个长期作用的过程。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发挥了什么作用,带给我们什么启示?会产生怎样影响?将如何改变教育信息化未来生态?接受本刊采访时,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表示,这次大规模在线教学,不仅有效抵御疫情给教育系统带来的冲击,为全国抗“疫”决战决胜贡献了积极力量。还给中国教育变革留下了新的基因,搭建了新起点。

5e42c25dad8647cca8820ff0403afcf2.png

大规模在线教育稳定了战疫大盘

《中国教育网络》:您如何评价这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

雷朝滋: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师生将教与学的主阵地转到网上,无意间触发了-次在线教育实战的机会。这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出发时是不得已而为之 ,但将近到达时 ,我们发现它给我国未来教育的发展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这次大规模的 “停课不停学”不仅有效抵御了疫情给教育系统带来的冲击,为“战疫”大盘的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还将给中国教育变革留下新的基因,搭建新的起点。客观上,加速了学校教育理念变革的进程,促进了社会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引发了对教育发展趋势的思考,将进一步推动疫情后学校教育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转型。

《中国教育网络》: 为应对这次突发疫情,我们重点做了哪些工作,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雷朝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有效保障全国两亿多大中小学生居家学习,在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下,教育系统紧急行动,汇聚各方力量,部署以信息化支撑教育教学有序开展,打响了一场“停课不停学”的攻坚战。

一是教育部统筹部署,指导开展在线教学行动。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快速部署行动,研判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各地各校大规模开展在线教育教学;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组织部置做好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和师训资源开放共享工作;与工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 “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集中各方力量 ,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支持全国中小学在线教学 ;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遴选了37家在线课程资源平台和技术平台供高校选择使用,开放在线课程资源,保障高校和职业学校在线教学,分享在线教育教学经验,共享资源,推进高校在线教学英文版国际平台建设,发布一批国际课程,助力全球在线教育;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指导各地保障网络安全平稳运行,提高教师教学质量,支持线上教学顺利展开,协调工信部、各电信运营商和社会企业共同做好网络服务和资源保障工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展开密切合作,多次参与在线研讨,介绍中国教育系统应对疫情开展“停课不停学”的做法,为各国提供中国方案 .并汲取其他国家的经验。

二是各地迅速响应,科学组织在线教学有序实施。在教育部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各地迅速组织学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多种途径,努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统筹利用电视和网络平台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全面覆盖,保障各地各校学生学习需要;注重课程学习与防“疫”教育相结合,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引领,开展防疫知识、生命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等,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与社会、自然的关系,尊重客观世界,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怀;遵循在线学习规律,加强在线学习指导,结合不同学科、不同教学内容的需求差异,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提升学习效果.努力防止传统课堂线上搬家,做好特殊人群的教育关爱与帮扶工作;用好本地资源和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资源,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托底服务;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的重要作用,集约化开展优质资源建设和在线教学指导工作;规范在线教学工作的实施,针对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及时调整规范在线教学行为,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三是师生积极行动,主动探索拓展有效教学途径。广大学校闻令而动,迅速组建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制定调整教学计划,制定线上教学课表、确定技术平台,培训老师在线教学技能,在线实时跟踪教学质量,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开展教育质量的大数据分析,探索学校教育管理方式创新,提升了教育治理水平。广大教师转变观念、开拓思路,创新教学模式,更新教学手段,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广大学生调整心态、积极适应、勇于接受新颖学习方式,克服困难进行在线学习。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在线教学工作,得到了广大家长的积极配合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协同推进,为“停课不停学”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未完待续。




编辑:杨彦荣
终审:王西军
Copyright © 2005-202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化管理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