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上级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2-03-03  作者: 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机关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管理效能和工作效率,根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高管理科学化、制度化的精神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10—2020年)》关于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结合机关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服务教学科研推广、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员工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效率为重点,加强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学风建设,为建设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作风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解决机关作风上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干部素质,规范工作行为,增强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机关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建设一支学习型、服务型、规范型、创新型、和谐型、廉洁型的机关工作队伍,实现转变观念、转变职能有新突破,工作水平、工作效率有新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师生有新成效,进一步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使广大师生员工对机关工作的满意度有明显提高。
       三、主要内容
     (一)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建设学习型机关
       根据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目标对机关部门的要求,着眼于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
       1.丰富学习内容。坚持理论先导原则,致力于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党史、国情和形势政策的学习,重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致力于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力、创新力、凝聚力,树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的理念,加强对科学发展观、学习型组织理论、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学习;致力于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对教育理论、管理理论和具体业务知识的学习;致力于提高干部的道德品行和精神境界,大力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拒腐防变。
       2.完善学习机制。建立党委、党支部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各部(处、室)根据业务情况不定期开展业务学习,个人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情况有针对性学习相结合的学习制度。党委、党支部每学年定期学习不少于4次,部(处、室)不定期学习不少于2次。
3.拓宽学习途径。充分利用培训、在职教育、调查研究、
工作会议等常规学习途径,加强交流学习。积极利用网络、报告会、务虚会、主题活动等各种载体,将学习融入到工作中,在工作中学习总结,在学习中提高升华,在全机关形成良好学习氛围。
       (二)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建设服务型机关
         1.机关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保证运转协调、政令畅通。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顾全大局,加强沟通与协作。凡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部门要负起协调责任,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坚决禁止推诿扯皮现象。
        2.要克服本位主义思想,对上级部门和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及领导批示,要及时落实、及时反馈,不得拖延、敷衍、不了了之;对重点工作,要认真研究和谋划,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步骤、有考核,有具体责任单位和个人,有具体的实施意见和推进方案。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合作,注意工作安排的协调与措施的配套,注重服务资源信息的共享。
       3.要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落实工作责任,改进服务方式,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做到态度热情、说话和气、倾听耐心、解释细致、办理快速、反馈及时,师生满意。
       4.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实行网牌明示,置牌上岗,方便师生员工办事;要充分发挥机关部门网站功能,在网站公布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完善网络服务平台。
       5.要切实改进会风、文风。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缩
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效率。要深入推进办公自动化工作,减少文件数量,注重提高文件效能、办事效能和服务效能。各部门承接的公务,须及时办结,不得无故拖延。
       6.要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接待来人、来电、来函、来访,要做到问到谁谁负责,谁接待谁负责。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抓紧办理,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做好联系、介绍和转接工作,禁止出现事情无人问津的状况。
    (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建设规范型机关
      1.机关各部门要严肃工作纪律。遵守考勤制度,不无故迟到、早退;上班时间不擅离职守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坚持在办公交流、召开会议、对外接待中使用普通话;严格会议纪律,与会人员不得随意缺席、迟到,讲究会议效率;遵守保密纪律,严守党和国家秘密,妥善保管各种文件。
      2.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各部门的公文必须严格按照逐级上报审查制度,一级负责一级,逐级把关,不得越级上报;健全请示报告制度,机关各部门应及时、如实地向学校报告本单位的重要工作和重要情况,禁止虚报浮夸或拖延不报。
      3.要建立健全工作职责。严格部(处、室)务会制度,原则上应每周召开1次部(处、室)务会,通报情况,布置工作。部(处、室)务会应落实专人记录,重大问题须经会议集体讨论,凡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政策、规定、措施等,出台前需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规范明确各部(处、室)工作职责,机关部门要明确每位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并在部门网页上予以公开,形成职责清晰、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奖惩分明的制度体系。
      4.要建立健全单位目标工作责任制。机关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工作计划,做到以部门总体目标统领工作全局。各部门工作计划的完成情况,将作为机关作风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
      5.要坚持和完善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制度。坚持机关工作办事政策、程序和结果“三公开”制度,大力推行网上公示和媒体公示,增强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机关部门领导信箱的作用,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及时批复、及时研究、及时反馈,能办理的要及时解决,进一步畅通联系群众渠道。
    (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建设创新型机关
      1.机关各部门既要坚持规范管理,规范服务,更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要根据新时期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对学校全局性和深层次的问题进行必要的研究和思考,实现管理体制、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创新;要使机关管理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2.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调研计划,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把握规律,创新性的开展工作。部门负责人要结合工作实际,每学期到基层了解情况,作专题调研不少于两次。要不断改进调研方法,努力提高调研水平,克服工作的随意性。与教学、科研联系密切的单位,应经常深入学院、科研、推广、教学实习基地调研,做好调研记录。调查研究要防止搞形式主义,要客观准确反映师生员工意见,注重调研成果在工作中的应用。
     (五)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创建和谐型机关
      1.机关各部门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营造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科室与科室之间相互配合、个人与单位相互依存、单位与外部融洽联通,整个机关团结协作、气顺人和、运转有序、公平公正的和谐氛围。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充分关心人、尊重人、激励人、发展人,形成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既有个人自由发展、发挥创造力的平台,又有全员友爱协作、和衷共济的和谐环境。要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机关人员的积极性,激发人员的内在驱动力。
       2.要营造良好的机关文化氛围,积极组织、参与各种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3.要保持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做到室内摆放有序,无乱堆杂物和乱堆垃圾现象。
      (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建设廉洁型机关
      1.机关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共中央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文件精神,加强党风党纪教育,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党员干部与公务员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在机关管理工作中加强制约监督。各部门要遵守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公开,收支两条线。机关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严谨的生活态度,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2.机关工作人员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淡薄名利,无私奉献。要爱护公共财物,节约水电等办公耗材,努力降低运行成本,充分发挥办公资源的最大效益;要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在接待中注重节约。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建立健全校党委领导、部门负责、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协调组织、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设立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机关作风建设办公室。各部门要成立由部门一把手负责,支部书记、办公室主管领导、秘书为成员的作风建设小组,负责本部门的作风建设工作。通过不断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鼓励部门在机关作风建设中创先争优,带动和推进机关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安排专项经费,保障机关作风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制定工作规范,完善工作制度
各部门要结合工作特点制定本部门作风建设具体实施办法。要制定完善的部门工作规范、办事指南、工作流程等并打印成册,上报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完善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做到规范办公,文明办公,严肃工作纪律,明确岗位职责,优化工作流程和办事程序,实行网牌明示、置牌上岗,接受监督。
       (三)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监督体系
设立机关作风信访电话、意见箱和网页,广大师生员工对机关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可随时向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和投诉,领导小组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和个人,并督促其改进提高。机关各部门要建立和完善投诉承办责任制度和投诉反馈制度,向广大师生员工公布联系电话和网上信箱,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四)成立作风建设评议组,定期评议考评
成立机关作风建设评议组,定期开展评议工作。评议组以调查研究方式开展工作,重点要经常听取被服务单位和个人的意见,主动与各部门沟通联系,全面掌握各部门工作进展;及时了解各部门作风建设中的成功经验,树立典型;及时掌握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督促改正,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机关作风建设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需常抓不懈。各部门要通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使机关工作人员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真正树立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工作形象。
 


  

Copyright © 2005-202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化管理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