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校园建设系列报道(五)

数字化校园建设系列报道(五)
————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运行初见成效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0-04-20 | 阅读次数:

        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是我校数字化校园一期建设项目之一,由实验室管理处承担建设,主要解决我校实验室运行管理与大型设备使用过程中信息渠道不畅、运行机制落后等问题,同时为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提供实验基本信息数据。为全校实验室相关业务提供了数字化平台与解决方案,在提高实验室运行效率、辅助实验室管理等方面初步取得了预期成效。
       2009年9月,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首个模块——大型仪器共享管理模块开发完成并投入使用,经过近7个月的试运行,现有入网设备396台件,从事研究生培养以及开展科学研究的专家教授共198人注册,接纳校内分析测试任务585项,系统点击率达到2万余人次。通过该模块的运行,为我校大型仪器设备有偿使用工作开展提供了平台与保障,为科教人员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测试分析服务。
       目前,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的其他7个模块:实验室基本信息管理模块、实验室共享开放管理模块、实验室建设项目管理模块、实验室技术项目管理模块、实验设备维修管理模块、评估与信息统计管理模块与系统管理模块等已开发完成,正在进行实验室基本信息数据整理、录入和实际运行测试工作,预计今年9月份开始试运行,年底将全面启用。届时,将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即时、高效、开放的实验室资源和大型仪器设备信息预约使用平台,为考核评价实验室运行与开放成效提供翔实的数据;在提高实验室资源共享效率的同时,辅助管理决策,全面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
       为了不断适应我校学科发展与实验资源共享需求,在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运行良好的基础上,我校实验室将逐步装配门禁系统,与校园一卡通无缝链接。促使实验室资源在空间与时间全面开放,科学规范共享实验室资源,充分发挥我校实验室资源和大型仪器设备功能与作用,为教学科研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