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校园建设系列报道(四)

数字校园建设系列报道(四)
————信息化促进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0-04-09 | 阅读次数:

作为数字化校园重要组成部分,我校新“综合教务管理”系统于2009年10底启用以来运行平稳,对我校教学管理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综合教务管理”系统是我校数字化校园一期建设核心系统之一,是数字化校园基础数据的提供者,由我校教务处与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联合开发。目前系统已经实现了学生信息、教师信息、课程信息、教学计划、授课信息、成绩信息、评教信息的共享,具有网上登录与成绩查询、个人信息查询与修改、选课、网上评教、教学任务下达、网上排课、统计分析、学籍管理及考试考务管理等日常教学管理功能。通过采用教学管理系统轻松实现了网络时代的3A原则,即任何时间、任何人、任何地方都可以通过教学管理系统实现与自己身份权限相对应的查询信息或在线工作,将教学管理从有限时间、空间和地点的办公室延伸到无限的网络空间,教学管理的效率得以大大提高。
       新“综合教务管理”系统的建成,实现了教学信息的集中管理、分散操作、信息共享,使传统的教务管理向数字化、无纸化、智能化、综合化及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教学管理确立了开放的管理服务模式。而网络的一大特点正是满足资源的共享,教学管理人员、学生、教师都可以通过互联网以不同的身份登录系统,实现了对应权限的信息查询及修改,改变了传统教学管理模式下信息数据层层传达及存储的模式。利用教学管理系统,管理人员与师生可以进行实时信息交流,极大提高了信息的时效性,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信息交换与互动。这样,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也为历史数据的查询及使用提供了便捷。
       系统采用关系型数据模型, 科学规范地对操作流程进行设计,形成了庞大的、涵盖整个教学管理过程的数据信息网。每个学生和教师都能以各自的身份登录系统,真正实现信息公开、程序透明、管理规范,有效避免了人为因素造成的差错,促进了教学管理工作的公开化、规范化。同时,教师、学生及院系上网查询的过程增加了数据的检验环节,大大增强了教务信息的正确性,有利于我校教学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