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录播注意事项

视频录播注意事项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10-01 | 阅读次数:

  教学视频是视频公开课、精品课程、网络课程和课程建设立项申报等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达到更好的视频录播效果,请师生注意以下事项:

  一、录制过程

  1. 课程正式拍摄前,主讲教师应至少提前一天自带PPT课件到视频录制场地熟悉环境,如需使用板书,需提前熟悉板书的操作。

  2. 主讲教师衣着整洁大方,避免穿着细条纹服装(影响拍摄效果)以及过于随意的服饰。

  3. 建议讲课内容控制在35分钟-50分钟。请主讲教师熟悉授课内容,讲课过程中尽量避免照念PPT,尽量减少低头看课件的次数。

  4. 教师讲课时需佩戴无线话筒(本中心提供)。开始讲课前,请向录制人员示意,稍候片刻(5秒钟左右)即可开始讲课,开始后半分钟内尽量避免大幅度走动。

  5. 请使用较为规范的开场白及结束语。如:“同学们好,现在我们开始上课。”“本节课就讲到这里,下课!”等。

  6. 请学生集中就座,前三排不宜出现空位。学生在听课过程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课堂纪律,互动积极,不能出现玩手机、打瞌睡等现象。

  7. 若在授课中有师生互动环节,请务必告知录制人员,建议提前和学生沟通。学生回答问题时,请声音洪亮、吐字清晰。

  8. 录制结束后,主讲教师可将视频拷贝至自带移动硬盘。如果讲课内容中有必须修改的错误,请记录时间点及修改说明,并反馈给制作人员,以便进行后期编辑工作。

  二、PPT课件

  1. 请尽量避免满屏文字的PPT

  2. “页面设置”选择“16:9

  3. 首页需有课程名称、本讲主题、主讲教师等信息。

  4. 每页文字数量及大小以显示清晰、美观为标准(建议字号不小于24),字体颜色与背景色区别明显。同时,需考虑配色和谐,非特殊需要,请谨慎采用蓝底红字、绿底红字等搭配。每页文字颜色一般不超过3种。

  5. 一般情况下,建议中文字体选择微软雅黑、黑体等无衬线字体,尽量避免使用宋体、楷体等(如确需使用,请加粗)。除特殊用途外,不得采用繁体字、异体字。每页文字字体一般不超过3种。

  6. 所有页面的标题风格要一致,标题尽量位于幻灯片的上方,每张幻灯片一般由标题及内容组成。

  7. PPT中需呈现的图片、视频等内容请尽量挑选清晰、高质量的素材,去除水印等无关因素。

  三、虚拟演播室拍摄视频

  主讲教师如果在虚拟演播室拍摄教学视频,则还需注意以下事项:

  1. 拍摄视频时,将目光尽量锁定摄像机镜头,眼神不要游离。

  2. 尽快确定所需使用的背景,可由教师自行提供或在我中心所提供的背景样本中选取。

  3. 不要带学生。如果有师生互动环节,可带个别需要上镜的学生。

  4. 不要穿绿色系的衣服,最好不要戴框架眼镜(可佩戴隐形眼镜),以免影响后期抠图效果。

  5.讲课过程中,如果出现口误、忘词等情况,无需中断视频的拍摄,请从当页PPT开始处,重新开讲。

  6. 需要板书的教师,请提前说明。正式拍摄前相互做好沟通,以便视频拍摄的顺利进行。

  7. 如果对视频的后期制作有特别要求,请提前与我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做好沟通。

  具体可参考爱课程网站(http://www.icourses.edu.cn/的教学视频以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网站(http://weike.enetedu.com/)的微课视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