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拍摄方案

微课拍摄方案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10-01 | 阅读次数:

  微课的拍摄及后期制作等工作可由教师利用录屏软件、小型录像设备等独立完成,也可在我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完成。

  我中心为教师提供录播教室拍摄、虚拟演播室拍摄以及实地拍摄三种方案以供选择。

  方案一:录播教室

  教师在录播教室里,使用白板、PPT等教学工具授课,利用安装在教室后方的高清摄像头完成微课的拍摄,如图1、图2所示。

  

   

  图1 录播教室PPT方案

  

  图2 录播教室白板方案

  方案二:虚拟演播室

  该方案是在虚拟演播室内完成微课的拍摄,得到的原始视频如图3所示。

  

  图3  原始视频

  原始视频在后期通过抠像、合成背景等工作,完成初加工。视频中所需要用到的背景可以由教师提供,也可以在我中心提供的模板中选择,请教师在拍摄完视频后尽快决定使用的背景,以便后期制作的顺利进行。该方案的具体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 视频中不同时出现教师和PPT,后期制作中,需要出现PPT时切换到PPT全屏,或者将关键字句、公式、图片等添加到教师画面中,如图4、图5所示:

  

  

  4后期添加关键字句

  

  图5 PPT 全屏

  2. 形式2与第一种形式类似,区别在于视频中完全不出现PPT,后期制作中,将关键字句、公式、图片等添加到教师画面中。

  3. 教师在PPT前讲课,最终视频是画中画效果,或者教师在虚拟演播室里录制视频,后期抠像、叠加PPT,最终效果如图6所示:

  

  6 PPT全屏,教师叠加在PPT前方(抠像,合成PPT

  4. 教师在PPT前讲课,视频的尺寸略大于PPT的大小,或者教师在虚拟演播室里录制视频,后期抠像、叠加PPT、背景,最终效果如图7所示:

  

  7 PPT不全屏,教师叠加在PPT侧前方(抠像,合成PPT及背景)

  5.教学视频中,除了主讲教师在虚拟教室内拍摄视频以外,还可穿插师生互动环节、实操视频等,如图8所示:

  

  8穿插实操视频

  方案三:实地

  教师在拍摄微课之前,选择合适的拍摄方案。

  虚拟演播室微课拍摄注意事项

  1. 教师在拍摄微课前需确定具体的拍摄形式,例如:是否需要讲台,是否需要出现PPT等。
  2. PPT页面设置为16:9
  3. 教师拍摄微课时,请将目光尽量锁定摄像机镜头,眼神不要游离。
  4. 尽快确定所需使用的背景,可由教师自行提供或在我中心所提供的背景样本中选取。
  5. 不要带学生。如果有师生互动环节,可带个别需要上镜的学生。
  6. 不要穿绿色系的衣服,最好不要戴框架眼镜(可佩戴隐形眼镜),以免影响后期抠图效果。
  7. 讲课过程中,如果出现口误、忘词等情况,无需中断视频的拍摄,请从当页PPT开始处,重新开讲。
  8. 需要板书的教师,请提前说明。正式拍摄前相互做好沟通,以便视频拍摄以及后期制作的顺利进行。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