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视频制作技术指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视频制作技术指标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10-01 | 阅读次数:

  我校教学视频的后期制作主要包括片头片尾制作、视频剪辑、唱词制作、格式转换、成片修改等工作。各项工作的技术指标如下:

  一、片头片尾

  1. 片头长度适当、内容适宜,根据具体要求,片头包括课程名称、本讲主题、主讲教师姓名、学校LOGO、校名等信息。

  2. 片尾包括制作单位、制作时间等信息。

  二、视频剪辑

  视频剪辑主要使用EdiusPremiere等非线性编辑软件,后期包装主要使用After Effects

  如果需要配背景音乐,请教师自行提供。

  三、唱词

  一般的教学视频制作,不需要添加唱词。必须添加唱词的教学视频,则由主讲教师提供唱词的文本,格式为文本文档形式(.txt),具体要求如下:

  1. 每行字数最多不超过20个,句尾用回车键换行。

  2. 所有的标点符号,只有书名号及书名号中的标点、间隔号、连接号、具有特殊含意的词语的引号可以出现在唱词中。在每屏唱词中用空格代替标点表示语气停顿,所有标点及空格均使用全角。

  3. 断句合理,以内容为断句依据,不简单按照字数断句。

  如“并且,这种药物可以应用到不同的物种上,操作方便,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可断成以下形式:

  并且 这种药物可以应用到不同的物种上

  操作方便 效率更高 成本更低

  4. 唱词中的数学公式、化学分子式、物理量和单位,尽量以文本文字呈现。

  如:12个,18%1995年,0.2534分钟等;分数用汉字表示,如三分之一;化合物名称等用汉字表示,如镁离子,氯化镁等。

  不宜用文本文字呈现的、且在视频画面中已经通过PPT、板书等方式显示清楚的,可以不加该处唱词。

  5. “的”“得”“地”不放句首,“是”、“就是”、“和”、“在”等不放句尾。

  6. 口头语、口误等不加唱词,如:“OK?”、“呃……”、“这个这个”等。

  根据要求,后期制成的唱词文件格式可以是独立的SRT格式,也可与教学视频压缩成一体。

  四、格式转换

  1. 视频压缩采用H.264/AVC编码,分辨率设置为1024×576,码率为1024Kbps25/秒。

  2. 音频压缩采用AAC(MPEG4 Part3)格式,采样率为48KHz,码率为128Kbps,双声道。

  五、修改

  视频制作完成后,制作人员会通知主讲教师前来拷贝。如果有需要修改的错误,请记录时间点及修改意见,并反馈给制作人员。原则上,视频只能修改一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