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视频建设要求

教学视频建设要求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10-01 | 阅读次数:

  为确保我校教学视频的录制质量和演示效果,特制定此建设要求。

  一、教学视频建设的原则要求

  1. 视频资源制作应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涵盖课程主要教学内容。要依据一体化方案的要求,与文字教材内容密切配合,避免简单重复,起到深化和强化教学内容的作用。

  2. 教学视频要注意发挥主讲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多种形式,力求做到讲课自如、生动,声情并茂;努力营造课堂气氛,注重启发诱导,增强互动性,提高授课效果。

  3. 教学视频要坚持教学设计第一原则,在保证科学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视听媒体形象、生动的优势,合理有效地编排和剪辑视听素材,采用各种表现手法,准确地组织和展现视频资源的教学内容。同时还要注意合理利用技术和艺术处理手段,增强视频资源的教学性和艺术感染力。

  4. 教学视频原则上以学时(或讲)为单位,每学时的时长可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而定,尽量保证在30分钟到50分钟以内(视频资源如考虑电视台播出等因素,每学时应为50分钟,由两个25分钟的标准本组成)。

  5. 教学视频在拍摄前,请主讲教师将课程PPT送至我中心,经审查通过后,方可安排拍摄时间。

  6. 正式拍摄前,请仔细阅读我中心网页上的《视频录播注意事项》。

  二、PPT课件的基本要求

  为了保证教学视频的整体质量,对PPT课件的基本要求主要有以下几点:

  1. 请尽量避免满屏文字的PPT

  2. “页面设置”选择“16:9

  3. 首页需有课程名称、本讲主题、主讲教师等信息。

  4. 每页文字数量及大小以显示清晰、美观为标准(建议字号不小于24),字体颜色与背景色区别明显。同时,需考虑配色和谐,非特殊需要,请谨慎采用蓝底红字、绿底红字等搭配。每页文字颜色一般不超过3种。

  5. 一般情况下,建议中文字体选择微软雅黑、黑体等无衬线字体,尽量避免使用宋体、楷体等(如确需使用,请加粗)。除特殊用途外,不得采用繁体字、异体字。每页文字字体一般不超过3种。

  6. 所有页面的标题风格要一致,标题尽量位于幻灯片的上方,每张幻灯片一般由标题及内容组成。

  7. PPT中需呈现的图片、视频等内容请尽量挑选清晰、高质量的素材,去除水印等无关因素。

  三、拍摄方式及设备

  一般情况下,拍摄场地安排在本中心高清录播教室(南校区数字化楼217室)。该教室配有三台教师高清摄像机、一台学生摄像机,以及录屏软件、无线麦克风、吊麦等。此教室可容纳60人,教师自主决定是否带学生,如有学生,请保证前三排尽量坐满。

  我中心配有两台专业级摄像机,一台Panasonic AG-DVX200,一台Sony PMW-EX280。如需拍摄实验室、养殖场、试验田等场地的教学视频,请提前与我中心联系沟通,以便拍摄设备、人员的日程安排。

  为了适应微课视频的制作需求,我中心还搭建了一间简易的虚拟演播室(南校区数字化楼202室),基本能保证后期抠图效果。教师可根据教学视频的拍摄、制作需求,前来了解、实地考察。

  四、制作时长

  为了保证视频的质量,避免集中录制,请主讲教师根据拍摄任务,合理制定拍摄计划。以下是各类教学视频的制作周期,以供参考(拍摄工作集中时或有特殊要求的视频,制作时间可能更长,节假日不计入制作周期)。

  课堂实录

  片长

  前期准备

  拍摄

  后期制作

  修改、转格式

  合计

  30-50分钟

  0.5

  0.5

  0.5

  0.5

  2

  

  精品课程、双语教学等

  片长

  确定拍摄方案、

  前期准备等

  拍摄

  后期制作

  修改、转格式

  合计

  30-50分钟

  0.5

  0.5

  2

  1

  4

  

  电视专题片、微课等

  片长

  确定稿本、

  前期准备等

  拍摄时间

  后期制作

  修改、转格式

  合计

  15分钟以内

  2

  1

  5

  1

  9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