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落实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要求 真抓实干 开拓创新

认真落实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要求 真抓实干 开拓创新
—————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同志在2012年全国电化教育馆馆长会上的报告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2-12-27 | 阅读次数:

   

各位厅长、各位馆长、局长、同志们:
大家好!
金秋十月,我们聚集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古老而现代的晋中市,召开2012年全国电教馆馆长工作会。教育部杜占元副部长在百忙之中亲自到会作报告。刚才他在讲话中,深入地阐述了全国教育信息化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教育信息化工作任务,对电教系统转变工作思路,探索新的工作机制,承担新任务提出了要求。杜部长的讲话非常重要,对全国电教系统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以及《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作出了重要指示和部署,为我们这次会议增加了份量,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国电教系统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杜部长的讲话精神,推动教育信息化工作上水平。会上邀请了部分省和县级市的同志作大会交流发言,还将组织参观山西省学校信息化开展情况,进行交流讨论。这些安排的目的是: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凝心;在加强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创新工作机制,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上聚力;以及时有效的执行力,展开我国教育信息化新时期的各项任务,在做贡献中谋发展。
现在,我代表中央电教馆简要回顾一下过去一年多的工作,对近期全国电教系统进一步协同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过去一年多来的工作回顾
2011年春天,我们在浙江杭州召开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暨2011年全国电教馆馆长会。那次会议吹响了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加速教育信息化进程的集结号和进军号。杜占元副部长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强调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要把握好几个重大问题。他还以“改革创新,把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落到实处”为题,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一年来,在教育部领导下,我们团结全国电教系统的同志们在加速推进教育信息化中取得了重要进展,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积极参与规划制订,为全国和地方的顶层设计做出了贡献。去年3月教育部启动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编制工作,在基础教育一司和二司的推荐下,中央电教馆的同志积极参与了专家组的规划编制工作。一年来中央电教馆领导把学习宣传教育信息化十年规划精神作为深入基层的重要内容。湖北、云南、江苏和青海等省在专家组调研中,提供了详实的数据、一线的经验,陈述了面临的问题。在分片征求意见的过程中,电教系统的同志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反映情况,建言献策,许多意见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被采纳,发挥了推进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作用。继2011年浙江省率先发布教育信息化专项规划之后,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在国家规划征求意见的过程中,积极谋划本地的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目前,上海、陕西、西藏等地已经正式发布了教育信息化专项规划。参与规划制订不仅是全系统站在战略高度参与研判教育信息化需求、客观分析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确定战略重点和难点、明确发展目标、分解和落实各项任务的过程,也是广泛征集意见、打好今后工作基础的过程。
(二)努力推进资源建设与共享,新思路引导新前景。教育部把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的主要任务交给了有关业务司局和中央电教馆,要求我们以新的工作思路,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去年8月,在教育部科技司的指导下,我馆承办了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研讨会。会议不仅发挥了摸清教育界、企业界资源建设和共享情况的作用,也起到了号召企业积极参与教育资源建设与服务的作用,得到了领导和各界的好评。在国务院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教育部科技司的领导下,我们与高校、企业合作,开始了国家教育云的立项和建设工作。目前这一项目已经通过了科技部重大项目评审,公共服务平台也即将上线。特别要提出的是,今年6月,我们在深圳召开会议,通过了资源建设与共享联盟章程。之后又分别启动了国家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试点地区申报工作和资源汇聚工作,得到了积极回应,为平台开通上线和应用打下了基础。各地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也取得了重要突破。在江苏等发达地区教育资源网进一步升级改造的同时,湖南、四川等中西部省份的教育资源网也已成为用户活跃的门户网站。安徽主动加强与资源优势省合作,加入了长三角资源合作联盟。北京的重大惠民工程—北京数字化学校正式开通。广东的资源下乡行动正在深入。江西开发的优质课程资源已经在全省中小学免费共享。吉林选购的理化生虚拟实验在全省推广应用中得到一致好评。江苏的优质课程、河南的远程视频、天津的高中网络课程也在援助新疆工作中做出了贡献,得到了赞誉。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拓宽思路、推进共享提供了经验。
(三)多种方式抓应用,以建设驱动的发展方式开始转变。形成应用驱动的共识,不仅要有概念,更要有实践。中央电教馆长期以来坚持以资源、研究(课题和期刊)、活动、培训和国际合作五个方面推进应用。在连年创新的基础上,今年又积极承办了基础教育二司主办的首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展演活动”。这一活动的影响已经超过了活动本身。它是一次学习和领会教育信息化核心理念的机会,是一个展示交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过程融合的平台。撤展前,深圳、广东、上海、浙江、河南等许多展厅前人流仍然不息,这使我们亲身感受到师生的真需要。特别要指出的是,无论是东中部省份,还是像西藏、青海、新疆、甘肃、宁夏、贵州、广西、云南、新疆兵团等这样的西部省份,每一个地方都通过这次展演,认真梳理了自己的应用,特别是教学应用。也从中更深切地体会到,只有真的教学应用才能使教育信息化得到发展。这些成果的取得与电教工作者长期深入基层密切相关。如福建电教馆坚持深入农村,每年重点抓6-7个县,一手抓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培训,一手抓深入课堂的应用指导。在海南省今年开展的第二轮全省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IP资源接收、应用第二轮培训中,三位馆领导带队分组巡回送培下乡,分赴全省各个市县,对完小以上项目学校2000多名骨干教师开展培训。河北电教馆配合教育厅精选教育信息化区域发展的典型,带动全面发展。山东省深入开展学生电脑制作活动和动漫教学实验等,以此作为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正是有了这些扎实的工作,电教系统才有可能在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短时间内,把基层的案例加以提炼和展示出来。网络课程、同步课堂、无边界课堂、习得课堂、组组通等应用引起人们的关注。
(四)推进多媒体教室建设,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得到进一步改善。扭转把硬件建设作为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的倾向,就是要强调必须把主要精力从单纯的硬件建设转移到系统解决方案的研究、设计和实施上来。为此,中央电教馆连续3年组织编写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系统解决方案。初步完成了科技司交办的教学点优质资源全覆盖和宽带校校通技术方案的编制工作。我们还与中国移动、甘肃电教中心一起开展了农村学校网络接入实验,取得了进一步推广的经验。发达地区多媒体教室正在普及。中西部地区在国家薄弱学校改造项目的支持下,积极开展系统设计,努力让多媒体教室建成就能用上。多媒体教室覆盖率海南三亚达到94%,青海达到了50%。湖北省还争取了省级项目,加大了对多媒体教室的投入,明年预计覆盖率可以达到70%以上。辽宁把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检查列入了政府督导内容。这些工作为“三通两平台”任务的推进提供了经验,创造了教育信息化应用驱动的良好环境条件。
(五)强化服务意识,工作领域得到扩大。多年来,全国电教系统作为服务教育行政、服务广大学校师生的专业化机构,逐步形成了强化服务意识的共识。在主动服务各级各类教育中,相关机构的业务领域正在扩大,如重庆、浙江通过机构整合扩大业务;新疆、青海、山西等省通过为教师教育部门服务得到了发展。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电教系统加强了与教育厅各处室的联系,主动请领导来视察作指示的多了。电教机构了解行政需求、主动服务的意识明显增强。随之而来的是工作任务的增加,工作环境的改善。在这一过程中,电教工作者的视野开阔了,工作的办法多了起来。今年,杜副部长两次批示,指示我们“地方的有些做法可以作为借鉴,推动地方的工作仍然是一项重要工作”,“推进教育信息化,要大力借鉴国外的成功做法,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和认真总结国内好的做法,加大宣传与推广力度”。中央电教馆要进一步把向地方学习,总结地方经验,作为我们推动工作的重要方式。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今年在中央电教馆全面进行中层干部轮岗中,全体干部顾全大局,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付出了极大的心力。同时,整个电教系统的大力支持,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得以迅速交接,并在一些地方做出了成绩,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这里我们衷心地感谢大家!
二、紧密围绕抓落实,出实招、做实事,开拓创新
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教育信息化发展要求相比,与领导和社会有关方面的期待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必须把学习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全国教育信息化“核心是抓落实,关键是要有新的工作举措,形成统筹有力、共同推动的工作机制”的工作思路,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实现全国电教系统的工作转型和服务升级作为我们的工作重心。在此特别强调完成好这三个任务是中央电教馆和地方馆协同工作的重点。
(一)抓学习宣传,凝聚力量,扎实贯彻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是对全国教育信息化事业的战略部署,是破解教育均衡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举措。对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也为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国电教战线的同志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有力地做出学习宣传计划,在今后一个时期都要把学习落实会议精神和要求作为凝聚教育界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抓手。要在大家认真学习宣传《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基础上,进一步营造力促教育信息化加速发展的舆论环境。首先要组织全系统学习,让每一位电教工作者都能够把握新形势、新思路、新任务和新要求。要通过各种传播形式、会议活动和日常工作把会议精神和要求广泛传达到所有教育管理人员、学校校长、教师、家长和相关企业的同仁之中。通过我们的宣传和动员,让教育界、社会各方面更好的“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积极关心和支持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合力推动“十二五”期间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任务完成,让教育信息化的成果惠及每位学生、每个家庭。
在学习宣传中要重点把握四个方面的内容:增强对“教育信息化是事关教育全局的战略选择”的认识。深刻领会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一场深刻革命,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是创造泛在学习环境、构建学习型社会的必由之路,是当今世界越来越多国家提升教育水平和竞争力的战略选择,进一步领会为什么要加速教育信息化进程。增强对教育信息化核心理念的认识。深刻领会只有当信息技术有针对性地解决教育教学问题才是教育信息化。把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真正与教育教学过程的需求上结合起来,进一步把握教育信息化的本质是什么。增强对“三通两平台”历史任务的认识。深刻领会“三通两平台”提出的时代背景、内涵,以及五项任务的相互关系,进一步明确教育信息化要做什么。增强对两个关键工作机制的认识。应用驱动和创新机制是新时期推进教育信息化科学发展的关键思路。应用驱动是扭转只讲建设、不讲效益思路的方法,创新机制是建设“政府引导、市场驱动、教育需求、多方参与”共建共享机制的途径。从而进一步探索好教育信息化应该怎么做。
在学习宣传会议精神的过程中,全国电教系统的同志应该更加注重敏锐把握宏观形势变化和教育政策走势,更加注重处理好与政府部门的关系,更加注重推进数字教育资源建设均衡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注重发挥每一位同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注重保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破除固步自封,过小日子的思想,抓住当前推进教育信息化战略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因循守旧可能停滞不前,开拓创新就有可能步入快车道,进入良性循环。
(二)抓资源共享,进一步发挥全国电教系统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全产业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是一个硬任务,关系教育信息化全局。我们要坚决按照教育部的战略部署,在转变机制中求发展。在全产业链中处理好建设者、中介者和使用者的关系,在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走向良性循环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要明确定位,力促创新机制形成。要改变完全依靠政府提供资源与应用服务的传统路径,着力探索政府引导的新机制。在教育部的领导下,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投入,以征集和评选等形式,汇聚资源,提供以义务教育为重点的中小学、幼儿园使用的基本数字教育资源、各级各类德育教育资源等公益资源产品和服务;资助建设以促进创新人才培养为重点的网络课程和虚拟学习社区资源等准公益性资源,发挥政府培育市场的作用。进一步促进中央财政根据需要,以征集采购营利或非营利组织产品和服务的方式,帮助中小学师生免费或低价获得并使用资源。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激发企业建设资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改变政府一次性购买资源的方式,形成逐步增加最终用户选择权的按需采购机制。积极探索“财政按生均经费投入、学校按使用支付、师生校园内免费使用”的教育资源付费机制。立足实际,形成特色,不断增强学校自主购买资源的能力,激发师生和社会公众按需购买数字资源与服务的积极性,培育数字教育资源市场。要改变良莠难分的资源采购局面,建设使用者网上评价和专家审查相结合的资源评价机制。制定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合作伙伴准入管理办法,帮助应用服务提供者通过公共服务平台扩大服务用户,提高服务质量。制定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资源与应用服务审查办法,发挥专家审查与用户评价的作用,逐步形成高效和高可信度的审查流程。将工作流程转化为公开和高效的平台接入或导入系统,保障资源大规模汇聚情况下的资源质量。建设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元数据库,按照目录集中和资源分布存储的方式,提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建设百所数字校园示范校、职业学校以及全国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指南与评价标准,以用促建,以评促用。
要协同创新,逐步走出低水平重复建设的怪圈。全国电教系统有长期协同工作的经验,也有不少教训。走出这个怪圈要从中央电教馆做起。我们会坚决按照杜部长的指示,逐步让自己的工作上层次,为地方工作留有足够的空间。今后中央电教馆的主要工作更多地放在建立“工作平台”上,努力创造差异化发展的条件。过去我们形成了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教育技术能力建设计划、教师远程培训、《中国电化教育》、国际合作项目等一系列的应用推广平台,今后我们将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国家教育资源中心及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中心和平台的国家公益性资源服务、资源信息服务和公平交易,提供国家权威性产品和服务,并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实现与各地教育资源网的联合运营,积极采购各地资源网上适合全国广泛应用的优质资源。
要把握未来资源建设可能的两个走向。一是一般性内容资源将主要由使用者建设,被更多的使用者共享。二是智能化水平高的软件和工具将呈现专业化开发的趋势。电教系统最重要的责任是让使用者方便快捷地得到所需要的资源,让资源开发企业从开发和服务中受益。我们要创造教育资源的“蓝海”,在其中,我们的优势是在教育中最懂技术,在技术中最懂教育,这是我们做成产业链中不可替代的团队的必要条件。
要形成适应需要的队伍结构。打造一支德才兼备、充满活力、技术精湛的电教专兼职队伍。脱颖一批具有远见、会统筹、具有业务领导力的单位领导干部;充实一批硬件、软件和应用三者融会贯通的专业技术人才;集结一批学术能力强、专业洞察力敏锐,热心于信息技术应用的教育专家和一线教育工作者;团结一批富有创新能力、具有新型产业特征、致力于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的企业,形成适应需要的队伍结构,为完成资源建设与共享任务提供保证。
(三)抓应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要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有序推进的原则,要坚持把农村和边远地区作为重点优先保障,要帮助学生平等、有效、健康地运用信息技术,实现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为此中央电教馆在以往工作规律的基础上,强调抓好四方面的工作,推进融合,并希望得到系统的积极协同工作。
实施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项目。今明两年要完成全国6.7万个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中央电教馆负责落实以卫星传输推送资源的技术方案,负责资源审查和编辑,负责卫星播出平台的对接工作。各省要形成覆盖计划、教学资源组织方案和教学活动组织方案。覆盖计划和资源组织计划应以省为单位制定,利用资源开展教学活动应以县为单位组织。确保今明两年内所有教学点开齐开好国家规定的所有课程。
做好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今年启动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中央电教馆和有条件的省级电教馆要依据统一的规范,汇聚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国家和省级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要逐步统一门户;要广泛吸纳教育机构、企业和个人的优质教育资源和服务,为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共同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中央电教馆要会同省馆指导好规模化应用试点地区和学校的工作。原则上试点区域的学校全员参加试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推进学习空间建设,组织实名注册。教师要率先使用,利用空间探索实践新型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二是落实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的建设与应用,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各地须因地制宜制订应用方案,统筹做好规划,明确发展重点,形成地方特色。
开展数字校园示范校实验。这一项目的目标是,通过开展数字校园示范校实验探索,提升学校师生的信息素养和校长领导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推进数字校园的常态化应用和创新应用,探索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集约化发展途径与方法。中央电教馆提出的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指南及配套的评价办法,供大家提出意见,修改完善后,将指导第一批实验学校,依托国家数字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和本地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各级电教机构要与专家团队相结合,深入学校培育并形成典型案例,总结经验。
在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工作中,要注重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实践活动,开展新兴产品的试验和应用,研究其对学校教育、师生发展、管理体制所带来的变革,形成新的突破。
组织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展演成果巡展。首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展演”在深圳成功举办,各地对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细心策划,推选出了汇集地方特点的优秀成果和案例。80余家知名高新企业为展会带来了新技术、新成果。为使展演活动更好地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在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的指导下,中央电教馆计划在明后2年内在各地组织巡展。将展演内容制成光盘、网页、书籍等,通过网络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传播。具体方案将在专题会议上与大家共同讨论。
启动电教系统能力培训。根据教育部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计划,我馆把启动技术人员培训工作作为重要任务。目前已经完成了技术人员教材的开发,并在广西和辽宁省电教馆的积极配合下完成了教材试用。同时,我们将启动与中国移动合作的信息技术教师培训计划。把两个项目结合起来,加快培训教育信息化专业人才的步伐。中移动合作项目已经确定了各省名额分配,今年开始骨干培训者培训,总体上会有20万的规模。中移动项目不能满足需要或工作急需的部分,请各省有计划地安排教育技术能力(技术人员)培训。
同志们,国家教育信息化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重点任务已经明确。全国电教系统的同志们一定要团结教育界和企业界的同志们,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心;善谋大事,乐办小事,多办实事,常办好事,切实担负起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任。要经常反思我们在过去的日子里,干了哪些工作,解决了哪些问题;主动思考发展的潜力在哪里,希望在哪里,为教育信息化的深入推进应该做些什么、能够做些什么。要力戒空谈、注重实干,力戒形式、注重实效,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一项一项抓落实,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争取实实在在的好成绩。
 
                                      2012年10月11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