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部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方案

教育技术部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方案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2-12-27 | 阅读次数:

        一、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做好技术支持服务
       为进一步加快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应用与共享,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效果。2011年1月11日,学校适时启动了“千门课程上网工程”建设工作。我们主要任务是管理和维护网络教学平台;协助教师建设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做好教师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培训工作,会同教务处,制定相关规定和标准。
       运行一年多来,网络教学拉近了师生课外距离,对学生学习和教学质量提高有积极作用,但还需加强培训和引导。为了更好的做好我们的职责,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1.安排专人负责“千门课程工程”,并积极与网络教学平台的开发商(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联系,系统掌握平台的所有功能,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2.针对部门新增人员多的现状,在部门内部安排1-2次培训,做到每个人都精通平台业务,在负责人员请假、外出办事时能够应对来人、来电、来函、来访的所有业务。
        3.积极与教务处、研究生院、成教学院联系,面对所有教师进行三期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培训。
        二、建立健全办事流程及规章制度
        1. 建立部门每个人的目标工作责任制
        针对部门新增人员多的现状,所有人员制定全年及阶段性的学习、工作目标,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须有一定的学习目标,并定期进行部门集中学习与考核。
        2. 我校已建设高清录播教室1间、标清录播教室3间,录播会议室2间,为我校优秀教学资源建设、远程教育实施、精品课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促进了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加,须尽快完善相关的制度流程,如:申请使用录播教室流程、教师视频录播注意事项、“视频公开课”制作流程。
        三、积极探索,积极创新,推动服务理念下整合、共享数字教育资源
        随着互联网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和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推进,高校内部已拥有一定数量的数字教育资源,但由于建设初期缺乏统一的长远规划,出现了局部有序、整体无序的一个个“信息孤岛”,导致广大师生在为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教学和学习资源而烦恼;而技术人员又对资源无人使用感到不解和困惑。这些问题迫使我们不断地去探索和思考在网络环境下如何根据教学和科研的实际需要来优化整合数字教育资源,如何将整合后的优质教育资源在教学中高效使用也成为高校教育信息化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和必要。
        为此,我们积极探索,在高效、方便、快捷为广大师生服务的理念下,依托清华教育在线,建立了学科与资源类型相结合的数字教育资源分类体系,开始建设知识覆盖面广、专业性强、知识含量高、便于数据更新和维护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库。同时,为了避免整合后的数字教育资源库又是一个新的“信息孤岛”和“陈列展示品”,我们提出建立以学科为中心的主动推送服务模式,以个性化定制与推送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将整合后的数字教育资源推送到师生用户下,方便快捷的为广大师生服务。
                                                                                                                                                                      2012年5月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