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清华教育在线,构建网络教学环境

依托清华教育在线,构建网络教学环境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2-12-27 | 阅读次数:

        高校构建网络教学环境的目的是利用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实现高质量教学资源的共享与传播,促进高水平的师生互动,促进主动式、协作式、研究性学习,形成开放、高效的教学模式,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以及问题解决能力与创新能力。
       在网络教学环境中,网络教学资源和网络教学支撑平台是核心,从高校信息化的实践来看,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与使用落后于教学信息化。为此,我们通过多方调研,结合我校的特色,进行了一定的工作,积极推进我校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共享与使用。
        一、积极探索,推送服务理念下整合、共享数字教育资源
随着互联网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和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推进,高校内部已拥有一定数量的数字教育资源,但由于建设初期缺乏统一的长远规划,出现了局部有序、整体无序的一个个“信息孤岛”,导致广大师生在为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教学和学习资源而烦恼;而技术人员又对资源无人使用感到不解和困惑。这些问题迫使我们不断地去探索和思考在网络环境下如何根据教学和科研的实际需要来优化整合数字教育资源,如何将整合后的优质教育资源在教学中高效使用也成为高校教育信息化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和必要。
       为此,我们积极探索,在高效、方便、快捷为广大师生服务的理念下,依托清华教育在线,建立了学科与资源类型相结合的数字教育资源分类体系,开始建设知识覆盖面广、专业性强、知识含量高、便于数据更新和维护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库。同时,为了避免整合后的数字教育资源库又是一个新的“信息孤岛”和“陈列展示品”,我们提出建立以学科为中心的主动推送服务模式,以个性化定制与推送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将整合后的数字教育资源推送到师生用户下,方便快捷的为广大师生服务。
        二、努力做好技术支持服务,积极推进千门课程上网工程
        为进一步加快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应用与共享,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效果。2011年1月11日,学校适时启动了“千门课程上网工程”建设工作。我们主要任务是管理和维护网络教学平台;协助教师建设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做好教师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培训工作,会同教务处,制定相关规定和标准。
        为了更好地开展“千门课程上网”工程,我们会同共同组织了16场次800多名任课教师及院系教学秘书的教育技术及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的培训工作,培训效果良好,大大推动了网络教学综合平台的使用。截止目前,注册用户总数为 51632 人 (教师用户 2791人,学生用户 48841人) ,其中有14349人使用过平台(教师用户1267人,学生用户 13042人)。系统目前提供了8759门课程的建设和学习 ,其中被访问的课程达5147门;约有2300门课程建设已初具成就,累计访问人数达8325307人。
        网络教学综合平台的启用极大地方便了在校师生的教与学,学生随时随地可浏览所选课程相应的课程辅导材料,进行网上提问、在线测试、讨论式学习等等;教师可通过平台如可发布选课程信息、布置作业、制作课件、网上答疑、在线测试、讨论式学习等等。通过一年多的运行,教师在教学中使用平台频率逐步提高,课程材料完善程度加快,学生登陆和学习的次数不断提高,网上答疑互动显著,已逐渐成为广大师生不可缺少的开展网络辅助教学服务的支撑平台。   
                                                                                                                                        2012年4月25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