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课教学(MOOC)与流媒体支持系统

播课教学(MOOC)与流媒体支持系统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3-23 | 阅读次数:

1. 平台架构

   该平台支持微视频学习单元学习和在线即时测试反馈;支持师生围绕当前学习单元进行交流讨论,还可将学习内容和活动分享到站内学习社区与站外社交网站。

图1 播客教学功能框架

1

   播课教学(MOOC)与流媒体支持系统集流媒体格式转换与点播服务于一体,支持流媒体格式文件的转换和管理,实现校内教学音视频资源的集中组织管理、使用与共享。

 

图2 功能框架

1

2. 平台特点

   以微视频教学片段为核心,支持多种格式视频播放

   在微视频片段学习过程中插入具有即时反馈功能的在线测试;

   观看视频片段的同时开展针对当前视频学习单元的讨论交流;

   分享到站内学习社区与站外社会网络系统(微信、微博、QQ空间、人人网等);

   集流媒体格式转换服务、流媒体点播服务于一体;

   支持流媒体格式转换服务功能:支持将主流的音视频文件在服务器端自动转换成流媒体播放格式;可选择转换的音视频精度;

   支持流媒体点播服务功能:支持基于流媒体传输协议进行点播;前端采用集成于浏览器的flash插件的播放器,直接在线浏览,无需安装额外插件;播放器集成播放/ 暂停、音量调节、播放进度调节功能;

   设置资源审核机制,保证入库音视频资源的品质;

   支持多种统计方式,方便了解音视频资源建设与使用情况,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实现教学播客和网络课程建设的引用,教学播客中的音视频资源可直接引用到课程教学材料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