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型网络教学平台简介

研究型网络教学平台简介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2-12-26 | 阅读次数:

        研究型教学系统能够支持教学情景创设、问题分析及研究方案制定、问题探究、探究资源共享、讨论与协作、探究成果呈现、教学活动评价、教学协助与指导和教学控制与管理等教学环节。

    
 

图1  研究型教学系统功能架构

  

 
 图2  项目化教学模式示意图

  

1.  平台功能

基于角色设计,支持角色扮演 

        依据项目化学习中参与者扮演角色的职责和权限,将用户分为四种角色:项目管理人、指导教师、组长和组员。

        项目管理人是该项目的设计者,在开始探究之前,设置项目探究过程包括哪些环节,设置学习环境参数,设计项目问题情境。

        指导教师负责在项目探究过程中给予指导,一个项目的指导教师包括学校的专职教师和企业的兼职教师。

        组长和组员是项目化学习活动的主体,组长的职能更多一些,负责小组探究型学习活动的组织与协调。

        除了前台直接参与者之外,为了保障项目化学习能在网络环境下顺利进行,还需要有管理角色进行适当的后台管理和维护。管理员主要有两方面的管理职能:

        项目管理:项目管理主要是对项目的审核功能,只有通过审核的探究项目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探究活动,并且管理员可以给项目管理人所申请的项目反馈修改意见,进行引导。此外还有项目的删除功能。

   系统管理:是每个网络系统必须具备的,职能包括用户管理、日志管理、安全维护等。

1

项目信息功能  

        组员可以看到项目管理人设置的问题情境,以及项目管理人建议的任务安排、过程组织、评价标准等学习支架信息。

1

小组成员功能  

        小组成员功能模块由成员征集、成员信息、组长评选、以及小组建设讨论区讨论组成。

        成员征集子模块中,组长可以发布招聘公告。组长选择自由和向导两种模式撰写公告,在公告中描述小组需要的人员角色、数量以及能力要求等,其他用户可以通过该招聘公告直接申请加入该小组;成员征集子模块中,组长还可以发出邀请函来征集小组成员,即利用系统提供查询功能,按照用户的某些特性查找用户,并向该用户发出邀请。

   成员信息子模块中,小组成员可以看到谁在线,可以察看小组成员的基本信息、探究过程记录,可以退出小组、更改探究角色,还可以在小组成员之间发送在线消息。

   组长评选模块中,组员可以发起和参加投票选举小组长,投票结束后,系统自动依据管理员端设置的得票通过率等参数自动更改小组长。

   小组成员可以在小组建设讨论区讨论团队如何建设。

1

指导者建议  

        指导者建议功能模块,贯穿于整个学习过程,使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开展项目探究活动时遇到的困难以及他们的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给予适时的鼓励,引导学生质疑、探究和创新。

1

项目计划功能 

        制定总的项目探究学习计划描述,作为问题的总体解决方案。探究活动是一个小的项目,可以借鉴项目管理的时间、范围、资源管理的思想,给学习者提供探究计划工具。本系统的进度计划就是一个简易的项目管理的工具,允许小组设置项目探究任务、任务完成时间、分配任务负责人、跟踪任务进度,并提供甘特图显示,帮助学习者进行探究规划,让学习者把自己的时间和任务更好的管理起来。

1

项目文档功能  

        项目文档工具可以支持组员撰写观点、感受或者报告,还可以支持多个组员的协同写作。教师可以在项目探究之前、进行过程中和进行后对学习撰写的文档进行批阅,从而与学生形成紧密的互动交流,提高学生的学习与训练水平。

1

资源共享功能 

        资源共享提供项目小组收集、整理和共享资源的空间。小组成员可以在这里建立、删除、移动、锁定文件夹,上传、删除和移动文件资源。

1

小组交流功能 

        小组成员可以通过小组公告发布公告信息通知全组人员;在小组讨论区自由展开话题讨论;通过站内信箱进行异步的交流。

1

求助指导功能  

        本系统提供了公告求助和个别求助功能,以保证学习者顺利进行探究,同时也锻炼学习者寻求帮助解决问题的能力。公告求助是小组成员发布求助公告,向系统内的其他用户寻求帮助,提交后所有用户即可看到并可方便的回复该求助信息。个别求助功能,小组成员按条件查找用户,并通过站内信箱的形式实现向其进行求助,系统会追踪整个通信过程,使全组人员都能看到这一完整的求助过程。

1

成果与评价功能  

        小组成果模块支持小组上传项目探究成果,提供小组进行成果展示的空间。

        评价包括评价小组和评价个人两个模块,评价小组模块支持评价主体多元化,涉及的评价主体有主题负责人、指导员、组员、组长、以及其他小组成员;评价个人模块,包括成员自评和小组成员之间的互评,并且个人成绩依赖小组成绩。评价包括打分和撰写评语,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

1

2.  平台特点

        以学生为中心,设立三种探究角色:指导员、组长、组员,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和指导者;

        支持案例教学、课程设计、大作业等多种探究教学模式;

        支持问题情境设计,引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鼓励创新;

        支持项目化教学的相关环节,适应各类项目化教学活动的开展;

        以小组作为协作学习组织形式,支持协作组织与管理;

        可视化项目任务管理; 融合项目管理思想,引导学生设计问题解决方案、收集分析资料、开展调查研究,培养科学思维习惯;

        提供探究工具实现文档管理、小组资源共享;

        提供协作工具支持小组成员交流,强调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与协作,培养探索精神;

        评价主体与评价指标多元化,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

        辅助教学模式的研究,提供灵活、简便的系统设置和管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