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教中心组织学习“发挥科教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网教中心组织学习“发挥科教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11-30 | 阅读次数:

         20171129日由网教中心李晓玲同志带领全体职工深入学习国家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及我校如何发挥科教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在高校结对帮扶贫困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中,我校定点扶贫陕西省合阳县。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机制、扎实做好科技帮扶工作。学校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开展调研,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会议,积极对接定点扶贫县,签署帮扶协议、成立专家产业帮扶工作站。学校将扶贫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多方争取,调动校外和校内资源,全面开展扶贫活动,聚点成片、以点带面,产生了明显的示范辐射效应。

         学校利用自身科教优势,精准发力,科技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学校在陕西、甘肃、河南、宁夏、新疆等建立的60多个试验站(基地、示范园),85%都在贫困县区。庆城苹果、安康枇杷、山阳核桃、凤县花椒、新疆红枣等试验示范站,基地建在一线,实现科技成果供给与贫困地区发展需求的精准对接。

         新技术、新品种展示在家门口,专家定期指导,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学校专家李丙智以站为家,在国定贫困县千阳县年蹲点300天左右,开展矮砧苹果技术研究与示范,年培训30场次,指导8000多名贫困户,探索出的政府政策支持、大学技术支撑、教授培训指导、产业融合发展的苹果发展千阳模式,受到社会各界高度重视。

         强化科技培训,为贫困地区培养产业发展领军人才。通过学校集中培训、县域分段培训两种方式,引导和帮助贫困户更新思想观念,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增强产业发展信心和脱贫致富决心,实现自主脱贫。

         学校还选派扶贫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担任合阳县副县长,秘书担任村第一书记。挂职干部搭建了学校和定点县、帮扶村的桥梁和纽带,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得以实现。韩锁昌被评为陕西省优秀第一书记

         着眼长远,加大科技项目支持。目前累计实施相关项目21项,项目资金600万元。大樱桃产业、葡萄试验示范站、有机红薯扶贫示范基地、莲藕产业、奶牛养殖稳步推进。

         全员参与,多维度扶贫同步推进。学校设立贫困生奖学金,开展扶贫日宣传活动,教授服务团、大学生实践团、研究生支教走进合阳县。2014年至今,我校扶贫工作先后被《人民日报》、《焦点访谈》、《中国教育报》、《科学时报》、《新华网》、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陕西省教育厅网站等报道。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通过学习,我们了解到学校这些年在扶贫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深感欣慰,对那些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同事们的事迹深表敬佩。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认真敬业的态度对待我们的工作,服务好广大教职员工,做出自己的贡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