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的以人为本的“小气候”

营造良好的以人为本的“小气候”
—————网教中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3-17 | 阅读次数:

    315日下午,网教中心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并进行了讨论,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会议,中心主任韩苏建主持了座谈。

    中心主任韩苏建结合学习谈了自己的认识,认为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知识传播的载体,是知识分子的聚集地,我校自从合校以来,一直坚持的“人才强校”方针,是助推学校发展主要动力,去年我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果与之密不可分,李兴旺书记在2017年工作会指出“目前学校人才工作的局面还不稳固,还很脆弱。随着各高校争取人才的竞争环境日益激烈,我们受限于地域等因素,人才规模效应也不突出,仅仅依靠待遇留住人才,是很难做到“留人、留心”。” 要靠“感情留人、事业留人”,要求学校各级部门“一是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着力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工作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二是要有爱才重才之情。要用感情留人,对人才付出真心真情,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和温馨;三是要有容才纳才之量。学院的领导和大牌教授,要有宽广的胸怀,古人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有些“千里马”年纪大了,就应当主动把自己变成“伯乐”,这就是容才纳才的大胸怀、大气度;四是要有识才用才之智。加强对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关心引领。帮助青年人才尽快适应环境,选择合适团队吸纳他们,选择有利的研究环境让他们安心做研究、做学问。要善用人之长,有识人之智,成人之德。五是要有引才聚才之法。要主动出击,寻找人才、发现人才、吸引人才,要有“三顾茅庐”的精神,用真情实意打动人才。只有全校教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在人才工作方面形成高度共识,才能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办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从数量规模发展向质量内涵型转变。”李兴旺书记提出的我校人才工作要点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是一致的,我们部门要高度领会,从本职工作出发,从服务人才工作出发,在网络、信息、教育技术三方面创造高质量的“小气候”,都有很多工作去做,保持网络方面稳定运行,提升用户体验,满足人才不同需求个性化需求,结合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探索新技术对现有管理模式、流程再造助推学校改革,结合教育技术积极探讨新教法,推动我校教育技术的更新换代,按照孙其信校长提出的“高质量”要求完成好2017年的工作。

    教育技术部张应辉谈到:我们本质工作,归根到底是为培养人而努力。要求学生在锤炼高尚品格、成就梦想人生的道路上树立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目前大环境的不良影响会造成个别学生不好的习惯。我们更多的时候选择宽容,但是我们有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去引导这类学生,不能放任自流和消极对待,有时候严格的要求实际上是宽容,我们是否在很多方面更应该严厉要求学生,在宽容和严格之间找一个恰当的平衡点。

        网络运行部李晓玲谈到:高校是知识分子的聚集地,也是知识分子的摇篮,服务知识分子,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就是我们高校教学辅助工作者的职责。从我们角度上做到三点:1、维护一个安全、稳定的校园网环境。2、善于和知识分子交流,听取师生和教职员工的意见和批评,及时反馈。3、作为党员,应该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人,进一步发挥知识分子在新一轮创新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独特作用,成为推动国家民族进步的正能量。

    办公室钱晓延谈到:作为一个服务部门,做好支持保障工作,梳理用户意见,督办重要事宜,落实决议议题,分析用户需求,及时反馈领导和相关部门,做好协调、服务和支持工作。

    座谈过程中,教育技术部徐菊凤同志提到,在实际工作中,一线服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得不到后端的及时响应,影响到服务质量。网络运行部陈崇义提到有些老师可能在自己的领域非常强,但是对电脑知识欠缺,我们应该利用自己的知识,热情的帮他们解决问题。

    最后,中心主任韩苏建对目前中心工作、存在问题、面临的挑战谈了自己的看法,要服务大局,在学校“双一流”创建中,构建良好的网络信息和教育技术环境。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