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校园建设系列报道(三):“校园一卡通”系统运行良好

数字校园建设系列报道(三):“校园一卡通”系统运行良好

来源:新闻网 | 作者:李小满 王学锋 | 发布日期:2010-03-31 | 阅读次数:

  去年8月22日,我校“校园一卡通”系统正式启用,随着子系统增多和应用的普及,其在方便师生生活、加强资金调控、促进学校运营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等方面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校园一卡通”系统是我校数字校园建设的核心系统之一,是将校园综合管理和金融服务融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系统。 “校园一卡通”系统由我校与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联合共建,哈尔滨新中新华捷有限公司承建。2009年7月1日启动建设,8月22日新学年之际首先启用饮食和图书借阅子系统,目前已建成使用综合业务管理,银行转账,网站、电话查询,圈存,食堂、超市、理发室综合消费,开水房控水,会议签到,通道机管理,计算机房管理,校园网网费自助缴费和自助存包柜管理等11个子系统。门禁管理系统,校医院管理系统、通勤车管理系统、自助复印系统、学生宿舍电控管理系统等按计划将于今年6月底建设完成。

  “校园一卡通”系统建成后,为广大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了方便。“校园一卡通”之后,葡萄酒学院学生小王的口袋里很少装钱包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小小的卡片??校园卡。现在,小王每天都要用这张卡上食堂吃饭、去图书馆看书、到电脑机房上网……就是去小卖部买瓶牛奶,也可以刷这张卡。小王说,只要在学校里,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他都离不开这张卡了。

  “校园一卡通”在方便师生的同时,也为学校的管理和服务带来了便利。

  在没有“校园一卡通”系统之前,后勤要发行餐卡,并且需要人员维护餐卡售饭系统的运行;图书馆需要发行借书证,各机房需要发行上机卡,这些都需要有专人负责这块的业务。而使用一卡通系统之后,原来各部门维持证卡运行的人员编制可以节省下来,补充到其他更需要的地方。

  采用“校园一卡通”进行控水可以减少资源浪费。使用校园卡进行“先买后用”或者“限量供应”可以让学生培养成本观念,有效控制水电的浪费现象。据初步估算,北校区实施了控水系统后,每年节省水电费可达到40%,节约能源效果非常好。

  “校园一卡通”作为面向全校各类人员发行的身份证件,系统的身份数据库中采集了大量的人员信息,包括照片等资料;而学校各管理部门的管理系统通常也需要这些信息,校园卡系统可以提供数据共享,将数据提供给有需要的部门,减少各部门的重复数据采集,可以降低采集工作的组织和管理费用。


返回首页